血糖高就一定是得了糖尿病么?

2022-07-07 16:07:28 来源:

有很多人在体检测血糖时,会被当场测出血糖有点高,虽然体检的医生会说这不是什么大问题,让体检者不要担心,但是体检者依旧会怀疑:我血糖升高了,是不是就是得了糖尿病

那么怎么算糖尿病呢?出现这三种情况,就可以被诊断为糖尿病:

★有典型症状,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后血糖≥11.1 mmol/L;

★没有典型症状,仅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后血糖≥11.1 mmol/L,再次测试后仍是上面数值的;

★没有典型症状,仅空腹血糖≥7.0 mmol/L或餐后血糖≥11.1 mmol/L,糖耐量实验2小时血糖≥11.1mmol/L者。

 糖尿病

那么问题来了,血糖高了就一定是糖尿病么?虽然糖尿病患者的表现都有着血糖的增高,但是这不代表着血糖增高的人就是得了糖尿病,还有诸多情况也会引起血糖的升高,如:

1.生理性高血糖:多出现在大量摄入高糖食物后,此时身体来不及处理,导致出现高血糖和尿糖阳性。

2.应激性高血糖:当机体出现了急性感染、创伤、烧伤、中风、心梗、剧痛等应激情况,由于这时体内的升糖激素分泌增加,拮抗了胰岛素的作用,会使血糖升高和糖耐量异常。

3.药物性高血糖:一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可引起药物性高血糖。

4.内分泌疾病:如肢端肥大症、甲亢

5.肝脏疾病:在进餐后血中升高的葡萄糖通过肝细胞转化为肝糖元并储备起来,肝脏疾病会让细胞不能有效处理葡萄糖,导致餐后高血糖,尿糖阳性。

6.胰腺疾病:如胰腺炎、胰腺癌、胰腺外伤等

7.长期卧床和饥饿:长期卧床导致体力活动减少,对糖的利用率也较差,会出现餐后高血糖。而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机体组织利用糖的能力减弱,突然大量进食或摄入含糖高的食物也会出现高血糖和糖尿。

所以血糖高并不一定是糖尿病,如果患者还是担心,可以到医院看看,确定下自己到底得的是什么疾病。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