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研显示吃奶制品可防糖尿病

2008-12-23 22:25:22 来源:

           美国医学研究显示,体重过重的年轻人多吃奶制品,可能有预防糖尿病功效,不过这不表示放纵自己大口冰淇淋也会没事。

           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观察了三千名十八到三十岁年轻人的饮食习惯,十年下来,发现常喝牛奶、吃奶制品的人罹患“胰岛素抗拒症候群”的机率,比没有这个饮食习惯的人低百分之七十二。

           “胰岛素抗拒症候群”是指容易肥胖、高血糖、高血压、坏胆固醇过高等病灶,也就是“二型糖尿病”的先兆,等到变成糖尿病,病人的胰岛素就没办法把糖分化为热量。

           通常医师都劝人少吃奶制品,因为其中饱和脂肪很多,对血压、胆固醇等都不利,跟这项研究的结论不合,怎么解释呢?

           研究人员在这一期的“美国医学会期刊”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上提出他们的理论,说奶制品里面的其它成份,如钾、钙和镁,可能是保护人体不会得糖尿病的营养。

           另一个可能是,奶制品很容易让人有“饱满”的感觉,吃了奶制品就比较不会饮食过量。此外,研究人员发现,爱吃奶制品的人通常也爱吃水果、蔬菜、五谷,而不爱喝加了糖的汽水可乐。

           不管原因为何,研究人员提醒大家,不要“过度解释”研究结果,从此就放纵口腹之欲,大吃冰淇淋等奶制品。研究员拉德维格说,发挥作用的是“整个饮食习惯,不光是一种营养。”

            二型糖尿病肥胖、不爱运动的人较容易得,严重时会演变成心脏病、肾功能衰退、神经受损、甚至目盲。美国两亿八千万人口当中,有二型糖尿病的人,约有一千六百万,另有一百万罹患更严重的“一型糖尿病”--胰脏无法生产胰岛素,或产量不够,只好靠注射等方法补充。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