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免疫参与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2008-12-23 22:24:19 来源:

           承担的科研课题―――“2型糖尿病红细胞免疫功能变化对红细胞变形性的影响”,首先揭示出本病微血管病变的发生与红细胞免疫功能密切相关。专家认为,这为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产生机理及临床治疗,提供了很好的认识基础,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

           目前普遍认为糖尿病血管病变的产生与血脂紊乱、血黏度异常、红细胞变形性下降等因素有关,且人们注重改善这些紊乱状态,以减少或延缓血管合并症的产生及发展。而红细胞免疫功能对糖尿病血管并发症作用的研究尚属空白。

           冯艳在研究中,对数十名2型糖尿病合并微血管并发症患者的红细胞免疫黏附功能、红细胞滤过指数进行了测定,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红细胞免疫黏附功能下降,红细胞免疫功能受到影响;而红细胞膜随红细胞免疫功能受到影响,其变形力亦下降,且二者具有明显的相关性。这一结果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红细胞变形性降低,不但有血脂、血黏度的影响,还有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因素。

           冯艳认为,上述发病机制可能与2型糖尿病使多种因素造成红细胞膜脂质过氧化损伤有关,使红细胞膜完整结构和功能受损,红细胞变形能力差,最终导致血流动力学改变,加重2型糖尿病患者的缺血性改变。如改善红细胞免疫功能状态,则能减少或延迟微血管并发症的产生。在此理论指导下,冯医生应用增强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中药黄芪,累计治疗了上百名2型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患者,发现所有病人临床症状均有减轻,红细胞免疫功能显著提高,红细胞滤过指数变小,变形能力也得到改善。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