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压力大的中年人患糖尿病

2008-12-23 22:26:16 来源:

         荷兰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由于丧偶、金融危机或其他事件导致的心理紧张会使中年人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

        研究发现,排除家庭病史、运动或饮酒的因素,这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同II型糖尿病的发作有关。II型糖

        尿病通常出现得较晚,大多可以通过饮食和锻炼使病情得到缓解。阿姆斯特丹维里杰大学的乔安娜・穆伊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过去5年中,生活中出现了大量的代表慢性精神紧张的常见重大事件,这些确实导致了过去人们不清楚的II型糖尿病的大范围普及。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较近出版的《糖尿病预防》杂志上。

        研究人员询问了2OOO名以上的中年白人,年龄介于50-74岁之间,询问内容涉及过去五年中发生的导致精神紧张的事件,如爱人死亡、某种关系的终结或者久拖不决的财政问题的结束。实验参与者中5%被诊断出患了糖尿病,出现导致精神紧张事件较多(三到四起)的人与较少出现紧张事件的人相比,其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了60%。

        但是研究未发现与工作压力有关的事件(如被迫更换工种、退休或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同糖尿病的发病有关。另外,也未发现紧张、腹部肥胖和糖尿病有任何关联。然而,他们相信糖尿病不可能导致紧张和压力,其他因素(贫困)也不能导致上述两种症状。

         该研究至少部分证实了过去存在的一个观点,即生活中的应激事件可通过提高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水平和降低性类固醇(睾丸素)水平使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睾丸素能够影响体内调节血糖的激素一胰岛素的活动。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