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酯血症的糖尿病妇女行冠脉搭桥手术预后不良

2008-12-23 22:23:33 来源:

            WESTPORT, CT ,12月7日(路透社医学新闻) 克力夫兰临床基金会的Dennis L. Sprecher博士及其同事称,术前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糖尿病妇女行冠脉搭桥手术(CABG),晚期死亡率较高;但男性患者的预后却好得多。

            该纵向研究包括在1982-1992年间接受CABG手术的792名男性和380名女性糖尿病患者。研究人员在11月出版的糖尿病治疗杂志(Diabetes Care)报道,甘油三酯水平正常的男女患者总体生存率和无病生存率无显著性差异。

            然而,女性患者在前3年中可观察到明显的甘油三酯效应。与对照组相比,高甘油三酯妇女的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危险度分别为1.89和1.49。而男性患者对应危险度分别为1.02和1.28。

            Sprecher博士强调,“许多人认为甘油三酯是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标志,我们在糖尿病治疗杂志的文章中明确区分了甘油三酯和糖尿病的意义。我认为该结果有力地证实了每种因素均可加重患者的病变。”

            Sprecher博士和Gregory L. Pearce博士较近提供的资料(见10月3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显示,伴有代谢性冠脉危险因素的女性患者,其CABG术后危险度显著升高。

            Sprecher博士认为,“是否男女患者在疾病形成阶段的差异会造成较终死亡率的不同?尽管男性患者依旧形成动脉粥斑,却未必导致患者硬化动脉破裂、心肌梗塞或死亡。”

            他补充说,“女性患者死亡率更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她们的冠脉口径较小,或存在雌激素相关的内分泌因素使糖尿病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对血管产生毒性作用。”

            在建议妇女行CABG手术前接受糖尿病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治疗时,Sprecher博士说,“较为简单的策略是首先应降低甘油三酯的水平。对于糖尿病患者则应在综合考虑多种危险因素后,再决定采取何种治疗措施。”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