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存在隐性遗传

2008-12-23 22:18:52 来源: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由于胰岛β-细胞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因而胰岛素相对或十分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的降低,而引起糖、蛋白质、脂肪和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使肝糖原和肌糖原不能合成,于是表现为血糖升高,尿糖阳性及糖耐量降低。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随着病程延长,容易并发全身神经、微血管、大血管病变,并可导致心、脑、肾、神经及眼等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是严重危及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内分泌代谢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已发现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比无家族史发病率高得多,前者为后者的3―40倍,双亲均为糖尿病患者,所生子女约5%以上有糖尿病。

        一般认为,糖尿病的遗传方式为隐性遗传,常隔代或隔数代遗传。糖尿病患者遗传给下一代的不是病的本身,而是遗传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即突变基因遗传,又称之为糖尿病易感性。在我国糖尿病遗传度为44.4%-73.8%,证明遗传对糖尿病的发生有较明显的作用。Ⅱ型糖尿病的遗传度为51.2%―73.8%,一般高于60%。而Ⅰ型糖尿病患者遗传度低于60%。Ⅱ型糖尿病比Ⅰ型糖尿病患者具有更强的遗传倾向。

        糖尿病通过什么基团,以什么方式进行遗传,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糖尿病易感者,对胰岛素的适应能力很差,极易发生糖尿病。如果糖尿病患者的子女能够注意节食、控制体重和加强运动,也可避免发生糖尿病。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