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防止糖尿病足

2008-10-14 00:00:00 来源:

  2007年1月出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美国德克萨斯州和芝加哥的临床医师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在标准的糖尿病足治疗基础上,增加一项,即每天用红外线皮肤温度计检测足部温度,可以明显降低足溃疡的复发。
  德克萨斯州A&M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Lawrence A・Lavery博士及其同事指出,皮肤温度升高是与组织损伤相关的炎症标志,但是这种体征太微小了,不容易被检测到。
  为了观察是否常规皮肤温度监测有助于发现早期损伤体征,并且促使患者立即进行护理,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实验。研究对象是18~80岁有糖尿病足溃疡和感觉缺失的糖尿病患者。58名患者被随机分入标准治疗组,包括每八周接受内科医师的足部评定,使用治疗鞋垫和鞋,以及患者教育计划。第二组有56名患者,接受上述同样的治疗,加上每天两次用镜子观察足底。增强治疗组有59名患者,他们被教会每天使用数字红外线温度计检测每只脚六个位点的温度。所有患者都记录检测日志,研究者要求他们出现异常就要通知护士。科学家们还建议增强治疗组的患者,如果他们两脚对称位点皮肤温度差别超过4华氏度,就要通知护士。直到温度恢复正常,才可以停止积极干预。结果发现前两个治疗组的患者在15个月的研究期间出现新发足溃疡的频度相似,分别为29.3~30.4%,而增强治疗组只有8.5%的患者出现新发溃疡。
  研发者说,自从去年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皮肤温度计检测足部健康以来,卖掉了一万多支。这种设备大约要150美元,而处理足溃疡12个月要花1400美元,单次节肢要38000美元,因此相比之下是社会经济效益很高的方法。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