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发族裔祸首并非遗传

2007-06-07 00:00:00 来源:

    新华社洛杉矶4月16日电 (记者高原)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较近研究发现,美国印第安人、墨西哥裔、非洲裔美国人及澳大利亚土著人患糖尿病比率较高是由社会、环境及基因等多种因素造成的,而并非此前认为的主要由基因遗传造成的。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人类学家米歇尔・蒙托亚和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分析这些族裔的基因资料后认为,在这些族裔中存在的糖尿病高发病率现象主要由“后天因素”造成,如贫困、不合理饮食、心理压抑、体力活动少等。
    此前,医学界有观点认为,在人类早期历史中,上述族裔“食无定律”,久而久之,他们体内产生了一种专门“搜刮”身体内稀少营养的基因,这种基因成为了如今造成肥胖症和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之一。
    蒙托亚等人认为,从患糖尿病的角度上说,基因遗传对上述族裔的影响和对其他族裔的影响是一样的。过去对糖尿病的研究忽视了社会和环境的因素,这些因素要比遗传基因重要得多。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新近出版的美国《生物学和医学展望》春季刊上。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