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关于糖尿病养生有什么指导?

2007-04-25 14:30:14 来源:

[-hzh-]
    中医学根据“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思想指导糖尿病养生,基于此种未病先防,已病早治的思想,首先要密切医患关系,相互信任,共同努力来控制糖尿病病情。同情关心糖尿患者,视患者为亲人,了解发病原因及病情加重原因,向患者进行糖尿病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患者对糖尿病的认识。其次,发挥患者主观能动性,结合自己病情,生活及工作环境,制定疗养方案,定期将病情监测情况报告给糖尿病专科医师。医师根据病情变化,提出指导意见并予实施。疗养方案的内容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宜,食物、传统健身运动、气功、针炙、推拿等方法简便易行,疗效显著,副作用低。选择适宜的方式需由专科医师来确立。各种养生方法宜辩证选择、采用,否则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加重病情。药物治疗及其它疗法有机结合,两者不可偏废。因为两者任何一方有效果,均有利于另一方面。总之,指导糖尿病患者养生的目标是理想的控制病情,使患者减少对医师的依赖,很大限度地减少了糖尿病患者对医疗干预的需要。

3333
3334
更多>
  •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胰岛素是可以对抗糖尿病的一种手段,不少糖尿病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却也有一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抗拒心理,这是因为他们害怕打胰岛素会成瘾,于是干脆选择不打。那么胰岛素对于糖尿病人有什么作用,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打胰岛素呢?

    ... 详情
  • 糖尿病为什么被称为夫妻病?糖尿病会传染么?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一家人中,丈夫和妻子容易同时都拥有糖尿病,所以有很多人也将糖尿病戏称为夫妻病。我们都听说过夫妻相,指的是夫妻会越长越像,但是糖尿病是一种疾病,怎么会成为夫妻病?这是不是代表着糖尿病传染?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