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对宝宝有何影响

2007-04-03 00:00:00 来源: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们正在查房,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响个不停,原来妇产科有个孩子生后2小时出现全身发紫,呼吸困难。我急奔产房,见刚出生的新生儿全身发紫,呼吸浅促。我们立即给孩子吸氧,气管插管。清洁呼吸道,检测微量血糖只有1.4mg/d1,在抢救的同时,孩子还不停地出现四肢抽动。此时,我们了解到患儿母亲是一个妊娠糖尿病人,孩子孕37周;出生体重达4.1Kg,是一个大于胎龄儿。输入葡萄糖后,患儿的血糖渐稳定,呼吸渐平稳,我们紧绷的心稍有放松,可是,待到6小时左右孩子再次出现呼吸急促、全身紫绀、血氧饱和度在75%~85%左右,严重缺氧。虽经多次抢救无效,最后造成死亡。
    孕妇血糖高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巨大胎儿 由于母亲的高血糖、高脂肪进入胎儿体内,刺激其生长,从而形成巨大胎儿(大于4kg)及器官巨大,这样在分娩时极易使新生儿受到损伤,同时也增加了母亲的痛苦。由于巨大儿心脏负担增大极容易造成新生儿骤死。
    先天畸形 妊娠前三个月,正是胎儿器官形成时期,若孕妇患糖尿病可导致早期胎儿宫内生长迟缓与器官的发育畸形,妊娠三个月时,正是胎儿脑细胞形成和发育期,母亲的高胰岛素血症及高营养素的进入正值胎儿脂肪细胞、肌肉细胞、胰腺细胞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增殖发育期,高血糖易造成胎儿的慢性缺氧,严重的可导致死胎。
    胎儿宫内营养不良 当妊娠糖尿病母亲的血糖控制不好时,可引起胎儿体代谢紊乱,由于胎儿在宫内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有的患儿也会出现体重过轻,即小于胎龄儿,这样使孩子的成活率很低,即使成活,成年以后也极易出现2型糖尿病。造成成年出现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宫内先天发育不足的胰腺,在成年后因多食肥胖等到需要较多的胰岛素时,常会因为自身的因素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而造成。
    新生儿低血糖 当母亲有糖尿病时,由于含有过高血糖的血液不断刺激胎儿的胰腺生长并刺激其胰岛分泌胰岛素。胎儿出生后虽然脱离了母体高血糖的环境,但在一周时间内,自身胰岛素的分泌仍然较多,因此,极易引起新生儿出现低血糖。若不能及时发现,进行监测血糖,可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严重的也可以导致生命危险。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 当母亲糖尿病或早产等多种因素,都可致新生儿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出现肺泡萎陷,进行性呼吸困难,表现生后2~6小时出现呼吸窘迫,表现为气促、发绀、鼻扇、呼吸呻吟、呼吸节律不齐、呼吸减弱、心率快或减慢,最后出现呼衰心衰而死亡。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