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妊娠期糖尿病

2006-08-29 00:00:00 来源:

   (1)怀孕前 怀孕前几个月必须严格控制血糖水平,这个要求也适用于糖尿病男性。只有在血糖控制满意,无明显并发症情况下生长成熟的精子或卵子,才会正常受孕发育成胎儿和减少先天畸形的发生。
  (2)怀孕后饮食 仍需坚持饮食控制治疗,但不宜控制过低。以少吃多餐为宜,每日可进食5~5餐,晚上临睡前进餐1次。每日热量按125.5~148J/kg体重供给。蛋白质摄入量为1.5~2.0g/kg体重,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0%为宜。饮食控制以不出现低血糖及饥饿性酮症为宜,孕期体重增长每个月以不超过1.5kg为宜,整个孕期不宜超过9kg。
  (3)孕后药物治疗 使用磺脲类药可引起胎儿低血糖,并有致畸的危险,故不宜使用。一般以使用胰岛素为宜。注射普通胰岛素每天3~4次,配以少吃多餐饮食,使空腹血糖下降到5.55mmol/L,餐后2小时血糖<7.2mmol/L,糖基化血红蛋白<7%,24小时尿糖<15g,尿糖不超过1个加号.也可采用中效胰岛素,每日注射2次或1次.在整个妊娠期,胰岛素的需要量是不同的.在前3个月,由于进食减少及胎盘产生的对抗胰岛素的激素较少,胰岛素需要量可减少.而在妊娠后期,由于胎盘中拮抗激素增多,胰岛素的需要量以明显增多,分娩后胰岛素需要量又会很快减少.因而,必须根据此期生理特点及检查血、尿糖结果,适当增、减胰岛素剂量。
  (4)手术治疗 糖尿病孕妇很多需行剖腹产。决定是否行剖腹产的因素包括胎儿大小,产力状态、糖尿病控制状态、胎儿状态等。故需于第32周起即开始监测胎盘功能,胎儿成熟情况。有羊水过多、高血压、蛋白尿、糖尿病控制不佳者,可提前入院诊治。若一切均正常者,可于妊娠第36~37周入院。继续采用B超等手段检查胎儿及孕妇的情况,无并发症者可延续至自然分娩,否则考虑引产或剖腹产,选择剖腹产的时间以第37~38周为宜。用长效胰岛素用量减少,从而可以防止低血糖。在分娩日,早晨胰岛素用量减少一半左右,同时适当补充葡萄糖。施行剖腹产者,血糖变化更快,术中、术后应勤查血、尿糖及酮体。
  (5)对新生儿的处理 糖尿病患者分娩的新生儿易出现低血糖症。新生儿出生后可在1小时内喂50%葡萄糖1ml,而后渐增至每小时5%葡萄糖水20ml左右。
  (6)中医药治疗 糖尿病妊娠的中医防治原则应是治疗消渴与安胎同时兼顾。即母亲消渴病而累及胎儿者,即母亲患消渴病而累及胎儿者,应以治消渴为本,若胎病而致母疾者,即妊娠加重消渴,当以安胎为主。安胎有下述3法:①补肾培脾法.方法选用补肾安胎饮加减:兔丝子15g,川续断15g,杜仲10g,狗脊12 g,补骨脂10g,党参12g,白术10g,阿胶10g(烊化),艾叶6g;②养血清热法.方选用保阴煎加减:生熟地各12g,白芍12g,黄芩10g,黄柏6g,川断10g,山药10g,甘草6g,丹皮8g,白术10g;③开郁顺气法.方选用逍遥散加减:柴胡8g,当归12g,白芍10g,去芩10g,白术8g,甘草6g,郁金6g,薄荷6g,香附10g。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